星期一, 8月 23

計畫目標

由於目前醫護學系的學分規劃,很難將STS課程列為必修,可能的做法將STS課程列為系選修學分,或者將STS視為一種精神、思維、視野與分析方式如入醫護專業課程。 依據目前醫學系的課程規劃,大一下學期與大二上學期各有兩學分的醫學人文課程,大一下學期規劃三門的必選修醫學人文課程,學生必須從中選擇一門課,因此本計畫規劃在醫學系一年級下學期開設「科技與社會研究導論」以及「醫療與社會」。


針對醫學系二年級上學期的必選修醫學人文課程,本計畫擬開設「公衛歷史調查」以及「性別科技與社會」。為達推廣STS教學目的,將「科技與社會研究導論」設定為中醫系、護理系、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系、呼吸治療系、職能治療系、物理治療系等學生大二上學期的選修課程,作為各系的系選修學分。


STS也稱為Science and Technology Studies,藉由充分反省科技發展與社會之關係,重新將人和行動者納入視角,相當符合醫護教育強調全人照顧的內涵。藉由STS的訓練,醫護學生將深刻反省科技與醫療在人類、社會與文化中的地位及其風險,更體認高度科技化與醫療化的社會各面向,並將這些關切融入專業的理論與實踐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