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8月 23

計畫源起

本計畫源起於教育部顧問室鼓勵理工醫護農學院教師與「科技與社會」(Science, Technology, and Society,簡稱STS)教師合作,共同研發「科技與社會」跨領域課程,以增進大學生對科技與社會互動過程的認識。長庚大學雖以生物醫學見長,但醫學院的學習不僅是生物醫專業,醫療技術、醫學知識的脈絡、與現代社會的互動,跨領域取向可適時提供一個與傳統醫護教育不一樣的思考方向。


傳統醫學教育雖然認同人文教育的重要內涵,例如聽診器中介的醫病關係、健保的政策制定等,但在課程安排上缺乏連貫性與延續性。如果醫學生能夠學習看待醫學與醫療行為的不同角度,也有益於日後從不同面向幫助病人。


STS是個近二十年來重要的跨領域新興學科;起源來自反省科技的高速變遷為社會文化、個人生命與環境生態帶來的無數爭議與挑戰。而涵養 STS知能的行動者,將可以在人民、科技、與政府三者之間扮演協商、並且為民眾充權 (empowering) 的角色。因此,STS結合醫護專業教育可望為早已習以為長的醫學知識與醫療行為,注入新的思考並重新理解其中糾結纏繞的關係,在醫學院選修課程中有極大的發展空間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